WFU

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聖誕老人忙整夜 這個病恐成了大患




昨天看到新冠肺炎的新聞,說是比利時的養老院爆發群聚感染,而源頭竟是喬裝成「聖誕老公公」去探視老父親的兒子,造成養老院有75人確診、有1人不幸死亡。這新聞讓我想寫信給真正的「聖誕老公公」,告訴他,除了新冠肺炎,有個病症他要特別小心才是啊!

全世界有那麼多小朋友期待聖誕老公公送禮物,一夜之間,聖誕老公公奔波全世界豈不累壞,而且看他外貌白髮白鬍、有的畫像還戴著斜掛在鼻頭的老花眼鏡,看來聖誕老公公沒有80也有70歲了。

從我泌尿科醫師的角度看來,聖誕老公公的年紀多少會有泌尿問題,例如攝護腺腫大,因為根據臨床病例統計,50歲以上的男性有5成的人攝護腺肥大,年紀愈長、攝護腺肥大的比例愈高。

我不禁想像,聖誕老公公一整晚要跑遍全世界,他很可能一路憋尿。但攝護腺肥大,會擠壓到尿道,尿道變細了、大腦就得指揮膀胱的逼尿肌更用力收縮才能排出尿液。如果他一路憋尿,可能禮物沒送完、尿都尿不出來了,就得上醫院請醫生導尿。



我們人體的泌尿系統是無菌系統,尿液也是無菌,能夠安全的把人體產生的代謝廢物、或是毒素運送排出體外。萬一,尿液裡有細菌大量繁殖,就會引起泌尿系統某部分的發炎感染。

所以,正常排尿是非常重要的。

但日復一日沒有正常排尿、又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工作加重,讓膀胱又累又敏感,一點點刺激就會想排尿,當逼尿肌因此增生肥厚到造成膀胱的收縮力下降,導致膀胱裡的尿液排不乾淨,甚至完全尿不出來。膀胱日積月累成為細菌繁殖地,也很容易向上波及腎臟。

憋尿不會導致攝護腺肥大、但是會讓症狀惡化,例如攝護腺更容易腫大、更容易發炎。萬一聖誕老公公又忙到忘了喝水,情況就更糟,細菌停留在膀胱、尿道的時間更長,更能肄無忌憚的繁殖啦!



除了聖誕老公公,為了生活趴趴走的計程車司機、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也容易憋尿。在高溫環境工作、流汗多又喝水少的廚師,更要小心憋尿引起的病症。總之,現代人常常一坐下就忘了站起來走動、忘了喝水、忘了正常排尿,我就會常提醒大家不要「三忘」: 忘走忘水忘尿,從生活好習慣來保健泌尿道的健康。

另外看到一則和「聖誕老公公」有關的新聞,則是英國國民保健署公布的影片,說是引發爭議,打破小孩子對聖誕老公公的想像。影片故事是這樣,聖誕老公公送醫急救後康復,在聖誕夜向照顧他的護理師致意。




有人認為這破壞了傳統印象、有些畫面太真實怕嚇到小孩子。但想想,如果聖誕老公公憋尿送去急診,放入尿管、背著尿袋的模樣才真的是煞風景!而且尿袋更影響他送禮物的工作,短時間尿不出來、又不想放尿管的聖誕老公公一定渴望有什麼魔法可以立刻恢復健康!

幸好現在東元醫院有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,只要住院兩天就可立即回覆排尿功能,我想如果忙碌的聖誕老公公真的需要,我就送他這個能快速恢復健康的禮物啦!

其實我看了這支影片能感受到片裡對醫護人員的關懷及感謝(大概因為我是醫生吧!),值此節慶前夕,祝福大家平安喜樂!不憋尿,保健康!

點我掛號


攝護腺專文>>下一篇 : 立冬到了  小心攝護腺來刷存在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