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

雙鏡聯合碎石術 6.5cm鹿角結石無影蹤



太太愛彈琴,家中美好的樂音常由她指間流出,幾天前,她觀賞目手聯彈的影片,我說我也會,被白了一眼。我沒講完啊!我的「四手聯合」是用在泌尿科「雙鏡聯合碎石術」,去年底才成為大新竹地區的第一例,新聞也寫了呢。

患者是位年輕的婆婆,帶媳婦到東元醫院來產檢,「順便」掛號泌尿科檢查一下,便從腹部超音波及X光片看到 6.5 公分大的「鹿角結石」,藏在腎臟裡。年輕婆婆很有執行力,希望能快速解決疾患,好能復原照顧產後的媳婦和孫子,果真是位「超前部署」的好婆婆。

6.5公分大的鹿角結石大概是2.5個50元硬幣的大小,幾乎填滿了婆婆的左腎臟,顯然在體內養了很久。由於結石愈大顆愈不會滾動,病患也愈沒有疼痛感,會導致石頭愈養愈大而不自知。年輕婆婆因為左側腰痛及血尿而警覺,求診揪出這個元凶,算是幸運兒。



這麼大的鹿角結石要手術處理,最好由二位專業泌尿科醫師聯手操刀,東元醫院率先在大竹縣地區引進新式「雙鏡聯合碎石術(ECIRS , Endoscopic Combined Intrarenal Surgery)」,正適合處理2.5公分以上的大結石手術,由我和戴順慶兩位醫師同時執行,手術後僅住院3天,年輕婆婆便出院了。

年輕婆婆相當滿意手術結果,還說:「自己是很怕痛的人,但手術過程真的是不痛,傷口很小,手術後排尿也都很順利,可以放心照顧產後的媳婦和寶貝金孫,也慶幸及早發現,才能保住腎臟。」

「雙鏡聯合碎石術」結合了經皮腎造廔取石(PCNL)和軟式輸尿管鏡(RIRS)的優點,並肩操作的兩位主治醫師,都需要高度專業和醫學臨床訓練。比起傳統手術需將腎臟從中剖開取石手術,「雙鏡聯合碎石術」能減少腎臟損傷、保持器官功能,傷口從15~20公分縮小至1.5公分、住院時間從7天縮短至3天,適合治療巨大且複雜的腎結石。



由於鹿角結石形狀較大,持續長大會佔滿腎臟空間,最終導致腎臟萎縮,只能摘腎保命,這次年輕婆婆能及時發現並順利以新技術處理,真的令人深感安慰。

一方面,能和高手戴醫師併肩「雙鏡聯合碎石術」,也值得在行醫日子裡記上一筆!畢竟,手術要由一位醫師以腎臟鏡從患者背部開取小傷口、抵達腎臟結石區,清除大部分腎結石,另一位醫師持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、深入腎臟上盞,以高能量雷射碎石及搬運碎塊,雙鏡同步、有默契地左右夾擊開攻,克服腎臟鏡難以到達的結石死角,讓結石無所遁形。

我們默契十足的合作無間,一一將鹿角結石確實擊碎、磨成粉末狀再吸出!「雙鏡聯合碎石術」等於一次麻醉同時進行兩樣手術,前後三個多小時的時間便順利完成,除了清除效率加倍之外,微創傷口小,患者恢復更快!最後,年輕婆婆也完成了早日回歸家庭生活、照顧媳婦孫子的願望。



點我掛號


結石專文>>下一篇 : 新的一年!正面迎戰恐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