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

新的一年!正面迎戰恐懼



寒流發威讓台灣山頭罩上白雪。往年在元月初假期時,我總喜歡赴日本滑雪,2021年礙於新冠肺炎,國際之間停止觀光流動,今天我只能在家轉著搖控器、看看這二天台灣各地的雪景,想到初學滑雪的恐懼感。

人類當面臨挑戰或恐懼的事情,有些會直球對決,有些人會退縮閃躲,但躲到最後,往往還是必須面對一切。

有一位40多歲的新創公司女主管,在公司定期健康檢查時,查出了血尿問題,於是吃藥吃了好一陣子,去年底時常出現腰酸以及偶發的一陣疼痛。女主管便就近在診所就醫打針吃止痛藥,但診所醫生跟她說,要懷疑有可能長了腎結石,建議她轉診到東元醫院。



女主管來到泌尿科門診檢查,證實右側腎臟有一顆1.5公分的結石、並且造成血尿,結石已經造成了輕微發炎阻塞。「最好進行體外震波治療,以避免阻塞造成腎臟功能受損。」我建議她後續這樣處理,但她剛強的臉上卻是雙眉緊皺、一臉惶惶不安。

能在新創公司擔任主管的她,應該是果斷能決的女子,但她的左右搖擺、猶豫不決,顯然有某種深層的原因影響著她。

我停下來等她回答,診間如初雪時雪片吸收了聲波後的一片安靜。

女主管開口了,我靜靜聽完她的說明。知道她的擔憂是因為從小害怕進醫院,害怕治療、害怕疼痛,常常聽到鄰居親友因為病痛住院治療深受折磨,身心俱疲等等不好的傳言,「坦白說,聽了太多的後遺症,就是我對治療有恐懼感。」她總結了自己的猶豫不決。



曾經有次跟好朋友一起滑雪,途中看到一個陡峭的坡道令人心驚,我心生恐懼不敢滑下去,只能趴在地上喘氣不敢面對。經過朋友的鼓勵、及重建信心後,最後還是克服了這艱難的困境!現實中,滑雪者將身體重心放在腳掌前,身體面向山谷不可以害怕退縮,越是害怕重心縮回往後,反而會失去平衡更容易失去控制而摔倒。

我跟女主管解釋,東元醫院去年12月領先新竹縣地區醫院,引進新一代賓士等級的德國進口「DORNIER 體外震波碎石COMPACT DELA 2X」,新式電磁式震波能量可減低對組織的損傷、減輕治療時的疼痛,並將結石震得更粉碎、進一步降低結石排出過程的不舒服。

「妳就在門診間仰躺著,聽著輕音樂,最好想像自己在做芳療,整個療程大概40分鐘。」我解釋升級後的機器,即使是較困難的輸尿管下段結石都能擊碎,新式的光學皮膚與震波水球頭契合監控系統(OCC)能判斷能量傳遞狀況、提升20%的治療效率、縮短治療時間,平均每次可縮短6 ~ 7分鐘。光影像解析度更提升為全數位影像,讓結石定位更加清晰準確。



「術後三週內,粉碎的石頭會隨尿液排出體外,且大部分都有健保給付。既不需住院、免麻醉、治療後隔天就能正常作息上班。」我一口氣說完,突然覺得像從山頭一路滑雪下來,很有成就感。

經過我詳細的解說,女主管決定直接面對病痛,接受腎臟結石的體外震波碎石治療。她躺上治療床,剛開始還有點害怕,但是光學監控隅合面震波頭接觸皮膚時的觸感,溫暖柔軟大大消除了她的恐懼,她都沒有退縮,於是我讓震波接觸面貼緊她,大大了提升碎石的效率。

術後的這幾週,女主管應該順利的排出她體內那些小小碎石吧!正是2021年一個最好的開始。 

點我掛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