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

當年的108顆腎結石 至今何在?


時序近入春夏,大家外出賞花、戶外運動的機會終於來臨!享受陽光是多麼美好的事,我尤其喜愛在陽光下運動,享受暢快流汗的感覺!但暢快流汗表示身體正在缺水,也代表了人體排尿減少。

從泌尿科醫師的角度來看,尿量減少使得尿液裡的結石成分,不論是尿酸、草酸或鈣離子等都會濃縮,結晶質沉澱機率大增,好像元宵愈滾愈大顆,形成結石。

2年前,于小姐手術取出體內的108顆腎結石,造成一陣話題旋風,當時她曾表明,那次經驗讓她明白自己有易結石的體質,也誓言要減量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飲料、發泡錠和濃雞湯,以避免身體繼續「造石」。我相信以她的毅力,一定會持之以恆。 


有些患者疑問,「我怎麼不知道自己身體有結石,都是痛到不行才知道?」

腎結石在腎臟裡開始長的時候,的確不容易發現,因為不太會造成疼痛,直到小顆結石滾成了大顆、卡到輸尿管了才會痛,也有患者只是結石造成出血、形成了尿出血,但還是沒有痛感。

一開始的小沙石小結石都還好處理、但有的大到會長成鹿角狀,或是大到卡到輸尿管會非常疼痛,「不亞於生孩子的痛啊!」有位患者曾經這麼說。

于小姐就曾出現無痛血尿,最後先執行二次體外震波碎石術再動手術。軟式輸尿管手術從尿道伸入腎臟,找到結石後用雷射能量擊碎成粉狀,一一夾出小小的結石。當年她就這樣取出了108顆小碎石,數量驚人!驚到連醫院都給她一張「紀念證書」。


手術過程中因為結石會有粉末、患處也會出血,透過手術螢幕會看不清楚病灶,所以手術過程要一直沖灌生理食鹽水,醫師雙手都泡著冰水,水也會沖到我們的防護衣上,由於溫度很低,我們會發冷甚至發抖。

1公分的結石我大概花1個小時手術,2公分可能要2個小時,因此結石能早點取出會比較好,畢竟長期間麻醉對患者來說也會提高手術風險。

于小姐有結石好發體質,要常到醫院追蹤,有些小朋友因為家族遺傳的因素也容易結石,所以不論年紀性別,多喝水是非常重要的。因此我必須老生常談、提醒大家「多喝水」。

在高溫工作環境如廚房、施工工地工作的人也要適時補充水份,如果會「忙到忘記時間」的人就利用手機、手表設定「喝水鬧鐘」,一個小動作讓自己遠離尿路結石的風險。

根據文獻,每天排尿量大約1000c.c.的人比起小於1000c.c.的人,更不容易產生結石,故建議大家多喝水讓自己的尿液每天可以多於1000c.c.,以減少結石的發生。
 

點我掛號